我系召开教学与实践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1-05-09 点击数:

2011年5月6日,我系在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中心召开教学与实践研讨会。到会的嘉宾有安顺市旅游局教育培训科科长张廷忠、行业科科长钟新弘,天瀑大酒店、凯旋大酒店、黔中大酒店、神奇福运大酒店、燕安大酒店、若飞宾馆、西秀山宾馆、贵州安顺激情旅行社、安顺中国旅行社、安顺天马旅行社的相关代表、负责人,安顺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杨筱珊、徐忠,外语系副主任张爱春等人,我系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我系办公室主任赵世钊老师主持。

杨筱珊副处长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他们对我校工作的大力支持,她认为服务地方经济是我校的办学宗旨,这就要求学校与地方企业的合作,此次教学与实践研讨会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徐忠副处长认为教育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校企合作是现代高等教育办学趋势,但现在院校融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还不够,需要校企双方共同探讨,谋求一种可行的、持续的合作模式。

我系副主任吴羽教授向来宾介绍了我系的办学思想、师资等基本情况。吴羽教授表示,我系作为新建系,在很多方面都处于探索阶段,希望在座的嘉宾从人才需求出发,就我系的学科建设、课程设置、学生培养模式,以及学生的实习、实训等方面提出建议,双方共同努力,为安顺旅游培养留得住的专业人才。

研讨会上,嘉宾们畅所欲言,就旅行社、酒店在用人需求以及员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酒店、旅行社的负责人认为,作为旅游系的学生,在学好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更需要的是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从而才能让学生在毕业之后尽快进入岗位角色,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不管是酒店,还是旅行社,都属于服务性质的行业,因此,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培养显得尤为重要,其中除了对具体行业的认知之外,还需要加强学生的社交礼仪、语言能力的培养。

此外,各企业代表都表示存在供需不平衡的现象,我市的旅行社、酒店都有很旺盛的人才需求,然而却很难招到合适的人才,其症结在于我们培养出人才,但是却不能留下人才。要解决这一问题,除了企业自身、政府采取一定的措施之外,需要学校引导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培养学生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让毕业生能留在本地工作。

最后,安顺市旅游局张廷忠科长、钟新弘科长认为,安顺市现有服务行业人员学历总体偏低、结构发展不平衡,然而迅速发展的安顺旅游业,需要大批旅游专业人才的加入,这两者之间的矛盾,需要学校、酒店、旅行社等进行对接,通力合作,共同为安顺旅游的发展出力献策。

此次研讨会,企业从自身的用人需求出发,在学生培养、学科建设等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对我系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也为我系与地方企业的合作与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会议现场

学校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旅游学院 联系电话:0851-33227864; 招生咨询电话:0851-33220623 E-MAIL:aslyx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