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们的行动传递正能量(潘昌盛)

作者: 时间:2013-04-09 点击数:

—— 在安顺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2012年总结回顾

和2013年度工作安排会上的发言

旅游系辅导员 潘昌盛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近段时间,在网络上看到这么一个故事。一位盲人打车,到目的地后,计价器显示11.4元,司机把他扶到小区的保安处,只说:“我不收你钱,是因为我比你挣钱容易。”这时,从小区内走出一位很斯文的人,上了出租车,一路与司机畅谈,到指定位置后计价器显示14.5元,下车时这位斯文的人掏出30元钱,对司机说到:“这钱是替刚才那位盲人兄弟付的,没别的意思,只是我挣钱比您容易点儿。就希望您继续做好事吧!”

这个故事很普通,但很感人。这不仅仅是一个关于善的故事,更是一个关于善的传递的故事。斗转星移,月去年逝,人世间善的光辉之所以生生不息,普照大地,就在于这些普普通通的人和他们普普通通的善,将善和爱不停地扩散、传递。在传递的过程中,小善茁壮成长,大善蔚然成林,让我们的社会即便经历大灾大难,仍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往往就是这样,只要我们做了积极的、向上的、充满了正能量的事,这件事会通过不同的人转手,再转手,传递,再传递,正能量会被放大,再放大,社会也因此而变得美好和更加美好!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是正能量传递的事业,因为我们上承党和人民的委托,下接学生的期待。我们传递什么能量,学生将从中获得什么能量。我们信守承诺,则学生坚持诚信;我们弘扬职业伦理,学生则张扬社会公德;我们坚守信念,学生则坚定信仰;我们维护正义,学生则坚守良知。

同样,学生获得什么样的能量,则社会将最终收获什么样的能量。我们在工作中传播友爱,学生接收仁爱,社会收获善良;我们传递认真,学生接收专注,社会收获责任;我们传递爱心,学生接收关爱,社会收获关怀;我们传递谅解,学生接收宽容,社会收获博爱。

正能量通过口口相传而为人知,更因行动而为人效。由是,我们思政工作者在工作中既要恪守职业伦理,更要身体力行认真践行我们的职责,此所谓身教胜于言传。正能量是美好的,需要美丽的形式来传递。因此,在思政工作中,我们可以批评学生,但不能责怪学生;我们可以生气,但不能动气;我们可以要求学生,但不能命令学生……适时的赞扬、正面的引导、积极的鼓励会使正能量的传递更有效率。

正能量的传递不是一个单向的线性运动,而是螺旋上升、质量倍增的过程,今天我们传递正能量,明天他人回报正能量,则社会充满正气、充满温暖、充满活力。

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一位名叫克雷斯的年轻人因为汽车“抛锚”被困在郊外。正当他万分焦急的时候,一位骑马的男子正巧经过这里。见此情景,这位男子二话没说便用马帮助克雷斯把汽车拉到了小镇上。事后,当感激不尽的克雷斯拿出数量不菲的美钞表示酬谢时,这位男子说:“这不需要回报,但我要你给我一个承诺: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你也要尽力帮助他人。”于是,在后来的日子里,克雷斯主动帮助了许许多多的人,并且每次都没有忘记转述那句同样的话给所有被他帮助的人。 许多年后的一天,克雷斯被突然暴发的洪水困在了一个孤岛上,一位勇敢的少年冒着被洪水吞噬的危险救了他。当他感谢少年的时候,少年竟然也说出了那句克雷斯曾说过无数次的话:“这不需要回报,但我要你给我一个承诺……”克雷斯的胸中顿时涌起了一股暖暖的激流:“原来,我穿起的这根关于爱的链条,周转了无数的人,最后经过少年还给了我,我一生做的这些好事,全都是为我自己做的!”

今天我们为学生的付出,明天将会由学生或者学生的学生给我们以幸福的回报,而我们的心灵将在这一过程中获得永久的安宁。

谢谢大家!

学校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旅游学院 联系电话:0851-33227864; 招生咨询电话:0851-33220623 E-MAIL:aslyx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