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实习总结大会发言稿 贾睿

作者:11旅专 贾睿 时间:2013-11-06 点击数: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2011级旅游管理专科班贾睿。今天很高兴能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的实习经历以及实习期间的一些心得体会。首先,我想对在座实习归来的同学们说一声:“大家辛苦了”,从三月到十月的实习生活让我记忆犹新也深有体会,真的很辛苦。但是在实习期间我们所经历的事情、所获得的成长比起那些付出都是值得。我在黄果树屯堡酒店实习,在实习期间一共呆了两个部门,一是在味源餐厅做餐饮服务,另一个是在康乐部的嗒叮酒吧做吧员。这两个岗位都让我看到很多听到很多也学到了很多。

在餐饮部呆过的同学都知道,餐饮部是一个非常严谨、服务流程系统性很强的部门,无论是在卫生、礼仪、上菜顺序、服务过程等方面都有严格的标准和要求。刚刚去的时候因为不懂的东西太多,又对环境不熟悉,所以犯了不少的错。比如把上菜顺序弄混了,服务过程中把客人的酒水弄洒了,把杯子碰到了……状况百出。但是这样一个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才是真正有意义和价值的过程,只有在这种实际的操作和不断的改进中我们才能学到一些实在性的东西。到后来会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学会了怎样把用餐过程控制到有条不紊,怎样跟客人交流沟通,怎样能够很快的了解到客人的需要并为他们提供好的服务,解决他们的问题。

我在餐饮部实习的时间不长,更多的时间我都呆在康乐部的嗒叮酒吧。我们班也有两个女生和我在一个部门实习,她们主要是负责对客服务和酒水推销。在跟客人的交流和酒水推销的技巧方面她们都做的比较好而且很优秀。我主要是在吧台里面,学习鸡尾酒的调制、意式咖啡的制作和水果拼盘。我觉得我更享受的是这样一个学习的过程。因为从陌生到了解再到后面的熟练,这样的过程会让我觉得好奇、有成就感又意义非凡。从简单的记住酒水的用量单位开始,比如:茶匙、托尼、dash、盎司、品脱…..到后面学习观赏和品鉴各种酒类的色泽、气味、产地的相关文化背景,然后根据一些固定配方和个人特色用基酒调制出客人需要的口感的酒类;或者是咖啡中牛奶的配比量、咖啡豆磨制的粗细程度、蒸汽的压强需要怎样调节;果盘的刀法走向、颜色搭配、摆放原则等等。这样的一些学习过程有时候会让人觉得累,但是它的巨大吸引力又拉着我不想放弃,就像走在一条踩不到底的路上,紧张好奇又充满神秘……

在整个实习期间遇到过很多的事情,有让人开心的,比如:大家的鼓励认可或者客人满意的赞赏;也有让人很难过和沮丧的,比如:客人莫名其妙的朝你发火、喝酒喝醉了找你茬或者是一些语言上的误会对你破口大骂甚至打人……这些事情我都遇到过。但是今天再回过头看,我觉得当时发生过什么、受过什么委屈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这些事情发生过后的一些反思和自我检讨,反思自己当时是否有不足的地方,想想如果以后再发生此类事情应该怎样去避免或者让它得到更加妥善的解决。我们的实习,除了学习一些专业技能方面的东西,我觉得这些才是这个实习最重要的意义和它的真谛所在。

我在实习期间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和工作坏境总结了几小点经验或者说是关于实习的一个感悟,希望对即将去实习的同学们有所帮助。第一:无论你做的是什么工作,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是前提和基础,因为只有将自己该做的做好了,你才有资格和平台去做其他的有利于自己提升的工作;第二:细节是关键,我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第三:我个人认为一个人的高度是由他的思想和行动同时决定的,有了好的想法和建议需要去付诸实践,当你本本分分的做事的时候也需要头脑去思考和引导你怎样才能把当下的工作做得更好。思想决定了你的起点,行动决定了你能从这个起点走多远,两者缺一不可;第四:无论你处在怎样的环境,令你满意的还是不满意的,都应该多点隐忍,少点抱怨,多点自我检讨,少点自以为是,这样在一个就算不是让你很满意的工作环境中也能心里淡定坦然,在别人看来平凡不起眼的工作也能做得发光发彩,也能绽放自己的光芒。

最后感谢学院的老师给我们这样一个学习和进步的机会,让我们走到一个新的起点!

谢谢大家!

学校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旅游学院 联系电话:0851-33227864; 招生咨询电话:0851-33220623 E-MAIL:aslyx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