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副院长彭瑛教授到贵州大学进行学术讲座

作者:彭瑛 时间:2019-10-12 点击数:

 

2019年10月11日晚上7:00—9:50,我院副院长彭瑛教授在贵州大学的逸夫楼326室进行了一次主题为“屯堡村落保护与民宿产业发展路径选择”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属于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贵州大学西南民族文化走廊研究中心主办的“黔山问道”系列沙龙的第十八期。

彭瑛教授分析了传统村落保护政策出台的时代背景,传统村落对于中国人存在的文化意义,认为安顺的屯堡村落属于中国传统村落中的一种具有军事历史文化特征的独特类型。对屯堡村落的选址理念、村落格局、空间肌理、风貌特征及其军事防御特色和屯堡村落的生活价值与历史、科学、艺术、社会和经济价值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其在快速城镇化发展过程中遭遇发展困境。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出的开展乡村民宿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的政策与民宿产业旺盛的市场需求,提出在有条件的屯堡村落中发展民宿产业,为村民提供就地就近就业和创业的机会,留住村民,实现屯堡村落的经济发展、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自然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延续性。

之后与在座的老师与学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参加这次学术讲座的有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学院、贵阳学院的老师以及民族学、社会学、建筑学、旅游管理等专业的研究生。

 

彭瑛教授讲解屯堡村落

 

讲座现场

学校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旅游学院 联系电话:0851-33227864; 招生咨询电话:0851-33220623 E-MAIL:aslyx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