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召开旅游管理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

作者:文图:董天倩 时间:2023-11-06 点击数:

座谈会现场

为推动旅游管理学科建设工作,2023年11月3日下午,旅游学院在实训教室召开以“大数据应用与文旅产业融合创新”为主题的旅游管理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出席会议的嘉宾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广州大学、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黄果树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等来自文旅企业的高管。旅游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座谈,会议由旅游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蒋莉莉主持。

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彭瑛致辞,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表示,旅游管理专业有21年的办学历史,积累了一定的基础和条件,当前机遇和挑战并存,旅游学院将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到会专家的帮助下,明确目标、凝心聚力,推动旅游管理学科的转型和发展。

蒋莉莉介绍了旅游学院专业与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并对旅游管理学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她表示,为服务贵州省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打造目标,培育与开发高端旅游人才,适应我校转型发展需要,全面提升安顺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核心竞争力与影响力,建设我校王牌学科团队,旅游学院将在打造全省文化旅游智库品牌、培育高质量科研成果、构建文化旅游研究创新生态体系等方面苦练内功。未来,旅游管理学科培育方向将从旅游大数据与创新生态系统、城市经济与旅游管理、遗产旅游与文化产业、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四个方向展开,以“五大”重点工程为抓手,调动全体教师积极性,倒逼科研改革和教学改革。学科建设重点工程将突出创新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质量导向、绩效导向,通过骨干教师攻坚工程借助外力提升内力,通过科研能力提升工程放水养鱼激发活力,通过教学水平提质工程增强专业技术竞争力,通过实践教学创新工程提高旅游学科生产力,通过智库建设品牌工程扩大学校文化影响力;让高级职称不躺平、中级以上职称不懈怠,让旅游学院教师学术有追求、知识受尊重、能力有价值;让团队培育有目标,硕点申报有计划,学科建设有抓手,为打造全省一流的文化旅游专业教育高地和全国知名的大数据应用与旅游产业化地方实践高端智库做好准备,为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点申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人民大学教授王琪延认为,旅游管理学科一是要通过传帮带、外部引进等方式提升师资建设的水平;二是在现有学科建设、科研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完善实施细则,以增强学科建设的执行力度和建设水平;三是强化对教师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课题申报的培养和指导,有效增强学科点的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吴承忠认为,旅游管理学科的建设,一是要对标对表、查缺补漏,通过完善的管理和激励制度、科学可行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升学科建设的成效;二是通过内培外引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方式,提升学科建设的广度和高度;三是通过智库建设、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合作办学等方式,不断扩大学科发展的影响力。

针对教师队伍科研能力的提升,贵州财经大学教授刘浪认为,要紧抓行业发展趋势,通过对学术期刊和课题申报要求的解读,找到适合个人的科研能力提升方式。贵州财经大学教授李天柱认为,年轻教师要多积累,并保持勇于创新和突破自我的能力,不断提升科研创造的水平;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游建民认为,在课题申报过程中,要强化对国家政策的解读,抓住国内发展热点,提前谋划和准备,多方打磨申报文本,以提升课题申报的成功率。

黄果树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经理胡宏认为,旅游企业在数据安全与交易、景区智慧化建设、新媒体营销等方面需要大量的人才,希望强化校企合作,为高校人才培养找到出口,为企业缓解人才短缺的困难。

最后,旅游学院参与座谈的教师就课题申报、论文写作、专业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到会嘉宾进行了交流。与会专家对《安顺学院旅游管理学科建设重点工程与管理办法(试行)》给予高度肯定,并提出一系列完善建议。

一审:陈莉华

二审:杜成材

三审:蒋莉莉

学校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旅游学院 联系电话:0851-33227864; 招生咨询电话:0851-33220623 E-MAIL:aslyx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