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举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11-08-30 点击数:

2011年8月24日至26日,我系组织学生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以安顺市西秀区吉昌屯、鲍屯两个较为典型的屯堡村寨为对象,目的在于让学生了解屯堡村寨的旅游资源、开发前景以及开发程度,加强我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此次活动以地域文化在乡村旅游开发中的作用为主题,目的在了解吉昌屯、鲍屯的旅游开发程度及开发前景,调查乡村旅游资源、村落文化在旅游开发中的传承与保护现状,以及旅游开发对村民生活产生的影响。

本次活动以走访村寨中的历史古迹、观看工艺品制作、与村民座谈、做访谈等方式进行。吉昌屯、鲍屯都有着丰富的民俗活动如地戏、抬汪公、跳花灯等,而村寨中的石板小巷、石头建筑更是别具一格,引人入胜。在鲍屯,我系师生观古碉楼、水磨坊,看丝头系腰、梅花琯簪的制作;在吉昌屯,与当地屯堡协会的专家进行座谈,了解吉昌屯的历史文化。在走访过程中,当地村民热情招待、积极配合,保证了活动的顺利展开。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社会调查的方法和技巧,开阔了学术视野,拓展了知识范围,有助于同学们学习方法的改善以及学习能力的提高;与此同时,亦让我系同学亲身感受了历史的深邃性及屯堡文化的厚重性,认识到地域文化的丰富性和差异性。

           

                                我系师生与吉昌屯屯堡文化研究会成员合影

学校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旅游学院 联系电话:0851-33227864; 招生咨询电话:0851-33220623 E-MAIL:aslyx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