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透黔中

作者:12旅专 杨秋景 时间:2013-05-22 点击数:

不是说?心若在,梦就在。

如是说?梦还在,不迷路。

——题记

若非那数不清的缘由,若非那道不清的因果,可能我依旧还不知道原来这世间有个神秘的地方叫贵州。可终归,我还是来了,来的悄无声息,来的匆匆。

这里的一切都是令我那么着迷,我身在其中知其乐,乐在其中好自在。可每天的学习生活让我并不能真正地玩过瘾,惹得我好不郁闷。在我走过的那些地方里,我还从未有过,如此着迷的冲动,让我想不顾一切的放下手中的学习,去真真切切的看清这个美丽又神秘的喀斯特地貌。宽阔壮观的瀑布挑拨着我的神经,如仙境一般的风景让我欲罢不能,热血沸腾的红色文化更是让我无法克制自己骨子里的野性,古香古色的民族文化引诱着我一探究竟,他们像在呼唤我一般,来吧,来吧!

我再也无法克制自己了,索性就去玩一下吧,反正有大好时光。于是,我来了。

一场毫无防备的遇见,一次不可避免的心生涟漪,仿佛浣纱江畔,范蠡邂逅了西施;仿佛沈园断壁前,陆游邂逅了唐婉;在神秘的贵州,我邂逅了你——张之洞,王若飞……;走在这里,你会发现,江南水乡的诗情画意,在这里展示的淋漓尽致;那些生长在轻烟缭绕山林中的、绽放在摇曳生姿的枝头上的、藏在僻静悠远的小镇花瓣里的生命,静静品味,会发现他们的婀娜多姿、惹人怜爱。

尼采曾说过:“当我想用一个字来表达‘神秘’的时候,我想到了捷克。”

而当我想用一个字来表达‘神秘’的时候,我想到了红崖天书。

红崖天书只是摩崖石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隐藏着被遗忘的魅力和亘古的艺术杰作,几乎每一块石头上都保存有大量的文化古迹,真可谓随处是古迹,抬头有诗意。

红崖天书是布依族人的杰作,他们的祖先用自己独有的的文字刻下自己民族的史诗。它是布依族的骄傲,也是他们与自己的祖先神交的一个地方,为此他们对它怀以敬畏之情。

布依族是一个有着自己独特悠久民族文化的民族,这么多年以来,布依族的文化一直为外人所津津乐道,国内外的学者也被她吸引着前来研究,更多的人则是前来观摩摩崖石刻,想要一睹它的风采。

红崖天书前我感受到的是震撼,但更多的是感伤。如此神秘的民族,在贵州,还有很多,如此动人的文化,不仅仅只有布依族,可为何到了今天剩下的文化只有这么多了,难道外来的文化已经把这些民族的文化冲击的一无是处?他们的精神也随之殆尽了?不,还没有,他们的民族魂还在,只要魂儿没丢,就有救。虽然现在政府已经开始重视民族文化的研究和传承,但是我觉得还不够,我还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一名导游,也算,过把瘾吧。可我还是不能确定自己究竟能为之付出多少。

有人说,幸福不在路上,就在路的尽头。而此时,对我来说,幸福就在路中央。看到盘江奇石的那一刻,我就觉得自己上辈子就是玩这个的,自己生来就是来与它来一场浪漫约会的,因为,骨子里的我向往一切浪漫的场景。

石头本来没什么好惊奇的,朴实无华的外表,既无黄金的华丽,也没有蓝宝石的高贵,更没有钻石的璀璨夺目,有的只是让人不屑一顾的存在。可是盘江奇石不同,它的造型浑然天成,他的外表如玉一般的水润,当人们赋予它文化内涵时,沉默如他,只会让人更加喜爱。

很多喜欢石头的人,愿意为石头一掷千金,在一些理性的人看起来似乎没必要,但是隐藏在石头后面的那份喜爱与满足岂是金钱能够给予的?就像兴义市的一个叫做陈红的人所做的那样,花费十几年寻来800罗汉像,这800罗汉是他赋予这些石头的内涵。十多年来他历尽千辛万苦,经过千挑万选,才选出这800罗汉像,有人曾出价3000万,买这些石头,他也无法忍痛割爱。只因为这些石头陪伴他的岁月,此能用金钱折算。

我爱着这石头里蕴藏的文化,更爱着创造这些石头的喀斯特地貌。当个导游,在这里定居,想想也不错哦。

闲逛在屯堡镇古香古色的淳朴民居中,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传统民族文化气息,轻踏着石板路,暂时远离城市的喧嚣,享受着来自灵魂的洗礼,我的心彻底沦陷。那一刻终于知道什么叫做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了。

悠悠岁月伴我行,缓缓史歌慢慢吟。乐哉!乐哉!可惜如此良辰美景无人共享,实乃人生一大憾事。看样子,有时候带着别人一起玩,也是一种享受啊。

游走在那秀美山川之间,享受着仙凡两界轮换的刺激,如在画中,如入梦里,再多的诗情画意也无法续写心中的感动。

行走在摇摆的马岭河吊索桥上,看着周围挂着的瀑布,看着吊索桥下的雾,仿佛腾云驾雾一般。仔细想想,当年,那不知天高地厚的孙猴子腾云驾雾时也不过是这般,对于自己以前所纠结的那些事啊物啊的,就没什么好计较的了,毕竟,那些东西就如过眼云烟一般,多想无益,多争也没必要。此刻的自己觉得,那些事都好像是上辈子一样,弹指间已灰飞烟灭。呼一口气,再吸上一口,感受着那仿佛能治愈灵魂的温泉流过身体,整个身体和灵魂会得到彻底放松。然后思绪飘向远方,灵魂暂时得到洗礼,我依旧快乐。

借用七世达赖少年时到‘小布达拉宫’避难时所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向往这福美之地良久,今日如愿,天赐之福。’我向往这样的地方也很久了,今日如愿,感激不尽。

在这块神秘的土地上,有各种各样的选择,有趣味无穷的生活,环境不过是布景,镜头调度可以多元,喜怒哀乐变得多姿多彩。我在这里,乐的开怀,乐的自在,若能成为贵州导游,我想实乃人生一大幸事!能为华夏民族文化的传播贡献一部分力量,直至贡献我的生命,那又有何不可?

贵州的神秘,我尚未一一体验,贵州的文化,我尚未一一品味,贵州的美景,我尚未一一赏玩;岁月的流走让我不得不停下前行的脚步,转过头来看看来时的路,然后原路返回,回到学校后的生活在不知不觉间悄悄改变,此刻的我已拉开了弓,箭在铉上不得不发,我不会再迷路,我拥有一个梦,一个愿意为贵州的发展贡献自己那微弱力量的梦,一个成为一名优秀导游的梦,一个中国梦。

梦在远方,而我正在路上。

学校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旅游学院 联系电话:0851-33227864; 招生咨询电话:0851-33220623 E-MAIL:aslyx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