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社会礼仪》课程简介

作者: 时间:2015-10-16 点击数:

一、课程基本情况

《现代社会礼仪》课程于2013年11月获安顺学院第三批精品课程立项,于2015年8月获贵州省教育厅精品视频公开课立项。课程建设负责人为林琳(副教授),项目组成员有吴羽(教授)、胡赤兵(副教授)、潘昌盛(副教授)、朱敏、董天倩、余红英。

二、课程概况

《现代社会礼仪》课程是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课程以能力本位为出发点,以基于学习过程的项目教学模块为依托载体,侧重培养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职业礼仪习惯和服务意识,是一门融知识性、实践性和操作性为一体的应用型课程。

礼仪是调节人际关系的行为规范,讲究礼仪有助于提升形象、协调人际关系,提高沟通能力有助于在工作和生活中建立相互尊重、友好合作的新型人际关系,尤其对于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而言,具备良好的礼仪修养,更有利于提升其职业能力,有利于未来职业生涯的顺利发展。另外,旅游行业重视礼仪的原因正在于它能体现出旅游业规范化管理程度,直接影响服务质量和客人的满意度。因此,《现代社会礼仪》课程是旅游管理专业的一门职业能力支撑课程,能够为其他专业课程的开设打下良好基础。本课程结合旅游行业各岗位的实际工作任务,选取了“礼仪概述”、“个人礼仪”、“公共礼仪”、“日常交往礼仪”、“通联礼仪”、“餐饮礼仪”等六个单元作为教学内容模块,通过整合和序化,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基础理论模块”、“个人形象塑造模块”、“交际用语模块”、“日常交际礼仪模块”及“旅游服务礼仪模块”,这五大学习型任务模块。采用“教、学、练”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并且注重使礼仪教学紧密结合社会、行业发展变化,不断注入新的知识,从而做到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使得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能够在掌握基本礼仪知识的基础上,把规范的礼仪原则娴熟得体地体现在自己的言谈举止中,体现出训练有素的良好形象。

学校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旅游学院 联系电话:0851-33227864; 招生咨询电话:0851-33220623 E-MAIL:aslyx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