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化学》省级视频课程简介

作者: 时间:2015-10-15 点击数:

一、课程基本情况

《旅游文化学》省级视频课程于2014年立项,课程建设负责人为彭瑛(副教授、博士),参与者有赵世钊(副教授)、杜成材(副教授)、陈斌(讲师)。

二、课程现状

《旅游文化学》属于旅游管理专业的专业必须课。随着现代化的发展,旅游越来越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旅游的实质是旅游者利用余暇时间在异地获得的一种体验(experience),而这种体验主要是对异地文化的一种审美体验。旅游文化渗透于旅游者的旅游行为过程中,实现旅游者产生文化体验的旅游需要。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对于旅游经营者而言,实质是在生产文化、经营文化和销售文化,对于旅游者而言,是购买文化、消费文化和体验文化。所以,《旅游文化学》这门课程对于旅游管理专业而言,是一门专业基础课,在旅游科学研究中属于基础理论研究,对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而言,学好这门基础理论课,对于他们毕业以后从事旅游管理有着深远的意义。

《旅游文化学》是旅游学与文化学交叉而成的一门新兴边缘学科。它既具有旅游学的特征和属性,也蕴含着文化学的内涵和本质。这就确定了旅游文化学概念的复杂性。因为是新兴学科,目前旅游文化学的研究显得比较薄弱,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对旅游文化学的概念大体上是从外延和内涵两方面入手。从外延方面研究旅游文化形成了广义、中义和狭义三种观点。从内涵方面研究了旅游文化,也是从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开始。旅游文化内涵的基本内容表达出来了,但是仍然没有抓住旅游文化内涵的核心,必须从本质上进行探索。首先旅游文化是一种行为过程,是旅游主体消费文化产品的行为过程。其次,旅游文化是旅游主体赖以进行旅游活动并获得文化体验的消费对象。再次,旅游文化是渗透于利益主体、旅游客体和旅游介体之中,贯穿于旅游全过程的文化要素及其适应旅游需要的转化形式。概言之,旅游文化是渗透于旅游行为过程中的、能实现旅游主体文化体验的、适应旅游需要实现了形式转化的文化消费对象。

基于《旅游文化学》这门课程的理论研究存在的薄弱性,以及教材滞后于旅游业发展及旅游学界研究的局限性,本课题组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大量阅读旅游学界最新的研究成果,密切关注旅游业界最新的发展业态,精心备课,在上课的过程中弥补教材理论的不足及资料的滞后,传授给学生最新的最前沿的知识信息,同时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为他们今后成为旅游管理行业的各种人才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培养高尚的人文素养。

二、课程内容安排

第一讲《文化与旅游》,介绍文化与旅游的关系,搭建旅游文化学的学科体系。

第二讲《饮食旅游文化》,讲授饮食文化与人们日常生活的关系,饮食旅游文化事关旅游者的幸福生活的体验,是最有吸引力和参与性与体验性的一项旅游文化内容。

第三讲《民俗旅游文化》是目前文化旅游市场中开发得最多的一项旅游产品,结合市场开发实际讲授民俗文化旅游。

第四讲《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十分丰富,目前是世界上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数量的第三大国,文化遗产的旅游发展是文化旅游开发的重要产品,结合市场发展趋势讲授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关系。

第五讲《安顺历史文化旅游》立足地方,讲授地方历史文化以及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及旅游发展的现状及新的发展趋势,培养学生热爱自己学习的地方和自己的家园,为地方旅游文化的发展做出贡献。

学校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旅游学院 联系电话:0851-33227864; 招生咨询电话:0851-33220623 E-MAIL:aslyx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