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
 学院首页  院部概况  教学科研  精品课程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制度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制度>正文
旅游学院党总支(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2017-04-14 15:33   审核人:

为健全和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民主生活会在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保持党的先进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党内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民主生活会一般每年一次,原则上安排在当年年底到次年年初召开,可与学院年度总结、党政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结合起来。学院党总支(支部)委员应当按照规定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

二、民主生活会的主题,除学校党委有统一要求外,针对各自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确定。

三、民主生活会的主要程序

1、组织学习。在民主生活会前,要根据主题,组织学院党员干部进行深入学习,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为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准备。

2、搞好总结。在认真学习规定文件和材料,深刻领会上级要求的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回顾总结一年来或近一个时期来自身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的现实表现和思想认识,从加强党性修养出发,找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撰写好发言提纲。

3、征求意见。民主生活会前,要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社区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汇总梳理的基础上反馈给班子成员。

4、深入剖析。班子成员要根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所反馈的意见,结合自我总结内容,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发言提纲作进一步修改,进行深入的自我剖析,着重检查在党性党风方面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剖析思想根源。

5、谈心交心。党总支负责人要同班子成员分别谈心,肯定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要本着增进了解、互相帮助、增强团结、有利工作的目的,积极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坦诚交流思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创造有利条件。

6、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和党员要深刻检查自己存在的问题,对群众提出的意见,正确的要诚恳接受并切实改正;不符合事实或不完全符合事实的可实事求是地作出说明。要坚持原则,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既对其他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又对班子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7、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根据群众意见和班子、个人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班子的整改措施要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间。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承担制定和落实领导班子整改措施的领导责任。

8、通报会议情况。民主生活会后,要及时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和各支部通报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和整改措施,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四、民主生活会的基本要求

1、党总支书记是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第一责任人,要重视会前的准备工作,把握好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时机,向班子其他成员反馈征求的意见和建议,带头认真学习,带头进行自我检查和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其他同志,从而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2、班子成员和党员应当执行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规定,妥善安排好时间,准时参加。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出席的,应当事先请假,并委托有关同志在会上代为宣读发言提纲。会后,主要负责人要及时向其转达班子其他成员的批评意见。

3、民主生活会后,要在7天内向学校党委报送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和整改措施。

五、在贯彻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中,应当切实保障党员了解本人所提意见和建议处理结果的权利。

六、学院班子或其成员存在突出问题时,可召开专门解决有关问题的民主生活会。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    |    书记信箱  |办事指南

  学校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旅游学院      联系电话:0851-33227864
招生咨询电话:0851-33220623  E-MAIL
aslyx2010@163.com
  版权所有 © 2012-2014 ICP09002237号,邮政编码:561000